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

公共基础知识必考考点:(95)中国地理状况

2015-10-05 23:22:56公共基础347 收藏
[!--smalltext--]
1.中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位列世界第三。俄罗斯、加拿大分列第一、第二位
领土四至:

最北端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处陆上边界线长约2万千米,大陆海岸线长约1.8万千米。渤海和琼州海峡是中国内海。
东临世界最大洋太平洋,有四个边缘海: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最南端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最东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主航道汇合处最西端新疆的帕米尔高原附近2.邻国位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还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共20个)-陆上邻国(14个)海上邻国(6个)东面朝鲜韩国、日本北面俄罗斯、蒙古-西北面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西面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南面印度、尼泊尔、不丹(截止2012年7月16日尚未正式建交)-南面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东南-菲律宾【典型真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庐山在黄山以北,嵩山以南
B.我有6个省级行政区与邻国接壤
C.在我国,丹顶鹤的主要栖息地是东北
D.新疆和青海的部分地区属于印度洋流域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庐山在江西省,嵩山在河南省,黄山在安徽省,庐山在嵩山、黄山之南,A选项错误;
我国与外国陆域接壤的省级行政区有9个: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B选项错误;
西藏和云南地区受印度洋的影响,青海属于太平洋流域,新疆大部属于内流区,部分属于北冰洋流域,D选项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