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9期

2018-10-15 08:28:19真题演练951 收藏
[!--smalltext--]
81.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82.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主要经济杠杆作用的是价值规律,而价值规律的作用是(     )。
A、通过竞争来实现的
B、通过价格的波动表现出来的
C、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的
D、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的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的作用只有通过竞争的波动,进而以商品价格的波动形式来表现的,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才能得到贯彻,并不是通过优胜劣汰来实现,故C错误,更不是通过商品交换来实现,故D错误。本题出题形式有误。
83.公文的特点主要包括(     )。
A、法定作者
B、规范体式
C、法定效用
D、易于流通
【答案】ABC
【解析】公文的特点主要有法定作者、规范体式、法定效用。
84.关于公文的传阅范围,下列各项中正确的说法是(     )。
A、传阅范围按来文中的规定执行
B、传阅范围由办公室负责人确定
C、传阅范围一般限于机关中层干部
D、传阅范围按领导人批办意见确定
【答案】AD
【解析】组织传阅作为收文管理活动的组成部分,其传阅的依据有两个:1.文中的阅读范围;2.领导人批办意见中提出的阅读范围。所以答案选AD。
85.公文开头适宜采用的形式有(     )。
A、气氛渲染
B、场景描写
C、概述行文目的与根据
D、阐明基本观点
【答案】CD
【解析】公文开头的一般写法在行文中,重在实务,这一点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十分明显。公文开头既不描写环境,也不渲染气氛,更不抒发感情,而是采用平实的开门见山的写法,说明发文的原由。常见的方式有:(1)以发生事情或存在的问题为发文的根据;(2)以某种法律、法令、决议和上级指示为发文根据;(3)以下级反映的情况为发文的根据;(4)引据对方来文来电作为发文的根据;(5)直接写明发文目的,以目的意义为发文根据;(6)以领导机关或领导人的意见或建议为发文理由;(7)以概括全文中心内容的导语为开头。
86.下列改善我国森林资源现状的做法中,合理的是(     )。
A、在青藏高原地区营造用材林
B、在塔里木盆地兴建薪炭林
C、在江南丘陵地区种植经济林
D、在城郊营造生态林
【答案】CD
【解析】青藏高原为高寒气候,不易营造用材林,在江南丘陵地区种植经济林,有利于水土保持,在城市郊区营造生态林,有利于美化环境。故选CD。
87.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矛盾
B、发展
C、联系
D、科学
【答案】BC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就是联系和发展,故本题答案应选BC。
88.甲小区王某等住户因车位问题与该小区的开发商乙公司发生争议。乙公司与王某等住户的购房合同规定:乙公司将为本楼住户提供地下停车场的停车车位。但王某等住户搬进小区后,发现乙公司已将该楼50多套房连同地下停车场卖给了丙公司。丙公司明确表示,地下停车场的车位仅供本楼本单位的职工使用,其他住户要停车必须按每天15元的标准缴费。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地下停车场属于业主共有部分,乙公司无权转让
B、王某等住户可以根据其与乙公司的购房合同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C、王某等住户有权无偿使用地下停车场的停车车位
D、丙公司是地下停车场的新的所有权人,有权决定停车场的使用方式
【答案】BD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74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据此,地下停车场的所有权并不因住户购买楼上的楼房就当然取得,即地下停车场属于专有部分。乙公司有权转让,丙公司合法受让地下停车场,作为新的所有权人,有权决定停车场的使用方式。王某等住户可以根据其与乙公司的购房合同追究乙公司的违约责任
89.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90.在前不久人民日报微博推出的“我期待”系列调查中,对于“让社会更和谐,你最期待”的问题,选择最多的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占被调查人数的59%。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要实现(     )。
A、地位公平
B、权利公平
C、机会公平
D、规则公平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故本题选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