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公务员面试指导:深度解读四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03-05 16:37:37浏览次数:166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资料图

关键词一

责任

这里讲的责任,主要是指管党治党的责任。

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传递党对各个方面工作的最高领导精神,这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其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是履行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的重要保障。

据笔者粗略统计,今年的13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有9次直接研究或审议管党治党相关工作,内容涉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中央巡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

体现了党中央始终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建设党紧紧抓在手中,持之以恒抓、锲而不舍抓,毫不松劲、毫不停歇。

这,为全党树立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好榜样。

关键词二

法规

13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有9次涉及管党治党相关工作;这9次会中,有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8部相关党建法规制度,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 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 委员会工作条例》等1部准则、5部条例。

法规层级之高、数量之多,远超本届任期的前两年,可谓成果丰硕。无怪乎有媒体也将2015年称 为“党内法规建设年”。而在今年的6月26日,中央政治局还以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为题开展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肖培同志(现 任监察部副部长)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

今年是届中之年,前两年管党治党、反腐倡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去年四中全会确定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求,以及去年8月29日审议通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工作任务,今年这样的立法进度也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

这,为全党树立了制度治党、科学治党的好榜样。

关键词三

作风

2015年1月23日,本年度第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听取关于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改进作风工作。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

9月1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还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总书记更是深刻指出,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

一个年头,一个年中,一个年尾,两次重要的会议、一次重要学习,都与党风这一重要主题密切相关,可见党的作风建设在中央管党治党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年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还强调,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要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坚持毫不松劲抓、锲而不舍抓。

这,为全党树立了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的好榜样。

关键词四

学习

2015年,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10次集体学习,除了2月、8月以外,每月都安排了以某一议题为主的集体学习。

对照这些集体学习和政治局会议,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关联。基本每次政治局会议之后都会跟着一次集体学习,比如12月30日上午开政治局会议,下午集体学 习。而且,很多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与会议议题存在联系,比如4月30日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集体学习时就让有关同志谈了近年来北 京、天津、河北在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方面所做工作以及意见和建议。

这一方面说明中央领导对于时间的科学安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公务繁忙,而且有部分还常驻外地,必须抓住每一次聚在一起的时间抓紧集体学习;另一方面,也反映中央的学习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针对当前党和国家治理中的紧迫问题确定有针对性的选题。这样的学习,既严又实。

这,为全党树立了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