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58期

2018-10-15 08:27:58真题演练959 收藏
[!--smalltext--]
71.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向灾区捐献的帐篷、衣物等物资(     )。
A、不是商品,因为他们不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他们具有使用价值
C、不是商品,因为他们没有用于交换
D、是商品,因为他们满足了灾民的需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汶川地震捐赠的物资并未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故本题选择C选项。
72.下列关于北半球二十四节气中“夏至”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是“夏至”节气
B、夏至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C、夏至,指夏天到来
D、夏至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答案】C
【解析】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为夏至日,此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立夏指夏天到来,可知C项说法错误。
73.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商品出售价格的最低界限是(     )。
A、商品的个别价值
B、商品的社会价值
C、商品的生产成本
D、商品的生产价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社会价值,由个别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个别价值。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是按社会价值出卖的。资本主义企业生产的商品价值(W)包括三个部分:生产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价值(c)、可变资本价值(v)和剩余价值(m)。即W=c+v+m。其中c+v代表资本家为生产商品所实际耗费的资本额,对资本家来说,就是生产成本。因此,资本主义生产成本是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和。它对资本家有重要意义。这首先是因为它的补偿是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必要条件。生产成本代表资本的耗费,资本家必须在出卖商品后将它收回,才能购买回生产中已耗费的各种生产要素,使再生产得以实现。所以,生产成本是商品售卖价格的最低界限。资本家按生产成本出卖,可以保本,如果低于生产成本,则陷入亏损。故本题选C。
74.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     )。
A、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棊本国情决定的
B、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C、社会主义根本任务决定的
D、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战略决定的
【答案】B
【解析】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性是由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决定的。
75.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强制法中(     )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A、五日
B、十日
C、十五日
D、二十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九条 本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76.在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类型是(     )。
A、管制
B、有期徒刑
C、拘役
D、无期徒刑
【答案】B
【解析】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人一定期限的自由,实行强迫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方法,是名副其实的主刑。
77.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决定性条件是:(     )。
A、货币是一般等价物
B、劳动力成为商品
C、生产资料可以买卖
D、货币是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
【答案】B
【解析】资本是自行增值的价值,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的生产过程是以劳动力市场的建立为前提的。投资者只有通过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使二者结合生产出新的产品,才能实现价值增殖。故本题选B。
78.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受委托实施行政处罚权的社会组织不得委托(     )实施行政处罚。
A、其他组织
B、其他个人
C、其他组织或者个人
D、其他组织和个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79.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行(     ),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A、“一国两制”
B、民族高度自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政策
【答案】C
【解析】我国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故选C。
80.关于京杭大运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起北京,南到杭州
B、流经河南洛阳
C、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D、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
【答案】B
【解析】京杭大运河,北起涿郡(今北京),南到余杭(今杭州),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六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